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资料下载
 
首 页
  HOME 

后勤简介
 PROFILE 

后勤服务
 TEACHERS 

学生社区
 STUDENT 

党建之窗
 PARTY 

文化建设
 CULTURE 

法规制度
 LAWS 

服务指南
 SERVICE 

安全保卫
 TRAINING 

卫生健康
 PARTY 

节约型校园
 SAVE 

他山之石
 REFERE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  卫生与健康

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时间:2024-03-22 点击:10

01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性疾病,是全球最大的传染病杀手之一。可累及人体除指甲、毛发以外的全身各个脏器,如骨结核、肾结核、淋巴结核等,但主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也可避免传染他人。


02
肺结核常见症状

肺结核可疑症状是咳嗽、咳痰、咯血或者血痰,若这些症状>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肺结核,及时到医院查就诊。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呼吸困难、盗汗、乏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为肺结核其他常见症状。

03
结核病的传播途径

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病,拥有超强的感染能力,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吐痰时,包含的结核菌也会随之喷出,附着在空气的悬浮颗粒中。 



需要注意的是:健康人吸入了飘浮在空气中的结核杆菌就有可能感染上结核病。但是否会发病,得关注以下两点:
首先,看接触的结核病患者的传染性强弱;

• 其次,看个人自身的免疫力,结核菌“欺弱怕强”。

入侵人体之后,如果身强力壮,免疫力强,它会被机体清除,亦可以进入休眠状态“悄悄潜伏”在人体内静候时机。一旦出现免疫力下降,免疫系统不能控制分枝杆菌,病原体就会扩散到其他器官。所以很多患者在检查**CT时可能被告知有陈旧性肺结核的表现,但患者完全不知自己有发病或表现。

另外,结核病潜伏感染者是没有传染性的!

04
日常生活中怎么预防结核病
1.
接种疫苗

这是一个预防疾病的很有力的武器,我国的政策是三个月内婴幼儿按要求免费接种卡介苗,这可以有效预防儿童重症结核病的发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卡介苗的效力会降低,仍不能完全避免被传染。

2.常通风

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如教室、集体宿舍等。

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注意人口密集场所的通风和环境卫生,减少传播的可能

3.保护易感人群

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结核病相关检查,建议结核潜伏感染者积极进行预防性治疗。

4.增强免疫

是否发病与机体的免疫力密切相关,所以,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做到饮食均衡,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保持愉悦的心情,增强自身免疫力。




作者: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张荣  责任编辑:hqglc 来源:后勤管理处
相关文章
   
后勤服务欢迎你!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服务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文昌西路458号 后勤监督热线:87697172 87697062
  苏ICP备-00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