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资料下载
 
首 页
  HOME 

后勤简介
 PROFILE 

后勤服务
 TEACHERS 

学生社区
 STUDENT 

党建之窗
 PARTY 

文化建设
 CULTURE 

法规制度
 LAWS 

服务指南
 SERVICE 

安全保卫
 TRAINING 

卫生健康
 PARTY 

节约型校园
 SAVE 

他山之石
 REFERE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  卫生与健康

关于鼻出血的相关健康宣教

时间:2023-12-29 点击:10

   

冬季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加之空调及暖气设备的应用,鼻腔内血管通透性及脆性增加,弹性降低,故很容易引起鼻出血。鼻出血是临床上常见的耳鼻喉科急症,由于其发病突然,多需及时有效的止血,但常发现一些患者在鼻出血时,止血方法不正确,效果常不理想。

一、止血不当的方法如下

    1. 压迫止血过硬过紧:如果鼻出血时用质地较硬的填塞物或特意将填塞物折叠揉搓为极紧的条状或团状物,这种填塞物塞入鼻腔后,不仅止血效果差,还可因填塞物过硬而顶破鼻粘膜引起新的出血。

    2. 鼻出血时将头部后仰:以为可助止血,其实不然,这种方法不仅不能帮助止血,反而可能带来不良后果。这是由于血流未止时,头后仰可致血液经鼻后孔流入咽腔,不便于观察止血效果从而掩盖症状,延误病情。

    3. 采取止血措施后平躺或卧床:人处于卧位时,鼻腔血管几乎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故鼻血管所受的血压增大,往往会导致鼻出血加重。

  1. 正确的处理:

    1. 出血时用干净棉球塞紧鼻腔,同时用两手指捏紧两侧鼻翼,向面部紧紧加压。

    2. 患者鼻衄时或止血不久,宜取坐位或立位静息,同时心情放松。

    3. 出血时湿冷毛巾冷敷鼻部和额部。

    4. 经过上述措施后出血仍然不止,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2. 预防鼻出血:

1,鼻腔感到燥热不适时,可用毛巾或棉签沾水敷一下鼻部。

2,多喝开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以增加鼻部毛细血管的致密性。

3戒除用手指挖鼻腔的坏习惯,以免损伤鼻粘膜和毛细血管。

另外,反复鼻出血可能是由于面部或全身疾病所造成的,故在止血后,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以查找并消除病因,才能使鼻出血得到根治。


作者: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张荣  责任编辑:hqglc 来源:后勤管理处
相关文章
   
后勤服务欢迎你!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服务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文昌西路458号 后勤监督热线:87697172 87697062
  苏ICP备-00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