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资料下载
 
首 页
  HOME 

后勤简介
 PROFILE 

后勤服务
 TEACHERS 

学生社区
 STUDENT 

党建之窗
 PARTY 

文化建设
 CULTURE 

法规制度
 LAWS 

服务指南
 SERVICE 

安全保卫
 TRAINING 

卫生健康
 PARTY 

节约型校园
 SAVE 

他山之石
 REFERE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  卫生与健康

气温多变,保护好我们的呼吸系统

时间:2023-10-27 点击:10


近日气温多变,忽冷忽热,早晚温差较大,加之空气干燥,很容易造成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引发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上呼吸道疾病还可能延伸到下呼吸道,导致气管炎或肺炎。因此,这个季节要格外注意保护好呼吸系统,养好肺。

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当人体受凉感冒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许多气管炎、肺炎都是感冒治疗不及时或者不彻底导致,所以防寒保暖,避免感冒是预防这个季节呼吸系统疾病的关键。

加强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充足合理的膳食营养摄入,能够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饮食宜荤素搭配,清淡易消化,避免辛辣生冷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提高营养的吸收率。多吃滋阴润肺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梨、蜂蜜等,及富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的食物,防止呼吸道反复感染,如鸡蛋、肝、鱼类、胡萝卜、绿色叶菜等。

注意卫生,避免交叉感染:注意呼吸道卫生对避免感染尤显重要。需勤洗手,因为呼吸道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有可能通过接触传染,咳嗽、打喷嚏时纸巾捂住口鼻,外出回家后,及时洗脸、洗手、漱口,清理鼻腔,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室内定期开窗通风,维持室内温湿度适宜,避免接触各种诱发因素。

适量锻炼,提高耐寒能力:锻炼宜遵循 “因人而异,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的原则,坚持用冷水洗脸,洗鼻等,以适应外界气候变化,提高自身免疫力,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心理压力,也可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从而保护好我们的呼吸系统。


作者: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张荣  责任编辑:hqglc 来源:后勤管理处
相关文章
   
后勤服务欢迎你!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服务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文昌西路458号 后勤监督热线:87697172 87697062
  苏ICP备-00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