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资料下载
 
首 页
  HOME 

后勤简介
 PROFILE 

后勤服务
 TEACHERS 

学生社区
 STUDENT 

党建之窗
 PARTY 

文化建设
 CULTURE 

法规制度
 LAWS 

服务指南
 SERVICE 

安全保卫
 TRAINING 

卫生健康
 PARTY 

节约型校园
 SAVE 

他山之石
 REFERE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后勤简报

扬州职业大学后勤简报(第一百三十四期)

时间:2023-05-31 点击:10

饮服中心开展2023年春季食品卫生安全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意识,提高操作技能水平,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2023427日,饮服中心组织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培训,全体工作人员约160余人参加。


饮服中心主任郑治首先作培训动员,希望全体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以保障师生食品安全为己任,坚决执行《食品安全法》,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范,严把食品、生产安全关,同时就 “反间谍”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本次培训由饮服中心副主任陶翔主讲,陶主任紧紧围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江苏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操作手册》等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重点就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隐患防范、食品加工操作规范等进行宣讲。同时就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主体责任作进一步要求。


通过此次培训,参培人员纷纷表示:食品卫生安全是饮食服务工作根本所在,今后,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坚决杜绝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发生,共同守护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饮食服务中心 钱晶


职大爱无疆  最美后勤人

 —后勤党总支第一支部赴扬城康复医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展现新时代精神,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尊老敬老民族传统美德,展现基层党员人文关怀深厚情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512日下午,扬州市职业大学后勤党总支第一支部全体党员于第112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赴扬城康复医院,开展主题为“职大爱无疆,最美后勤人”党日活动,慰问医护工作者和老人,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和住院老人的敬意和关爱,并为他们精心准备了文艺节目和慰问品。


活动在后勤党总支许建平书记的致辞下拉开帷幕,一支部党员、医护工作者先后表演了配乐朗诵《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手语表演《听我说谢谢你》、长笛演奏《感恩的心》、男女声合唱《我的祖国》等节目。期间,党员代表、维修中心主任高甫宽同志向康复医院赠送扬州市职业大学后勤党总支第一支部驻扬城康复医院水电维修服务站铜牌,并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为医院做好水电维修等方面的帮扶工作,扬城康复医院院长致感谢辞并向后勤党总支赠送锦旗。


本次活动节目丰富多彩,不仅歌颂了医护人员和后勤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时代风貌,同时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新风尚,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视听感受,现场气氛热烈。

督导室 孙树藩

提高服务意识,提升住宿品质

 ——公寓管理中心多措并举打造温馨公寓

为进一步提高公寓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学生生活品质,充分发挥学生公寓“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阵地作用,寓管理于服务,以人性化、周到细致的服务提升管理水平,将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付诸实践,力争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公寓管理中心多措并举打造温馨公寓。


本学期以来,我校公寓管理中心以学生公寓“六T”管理为标准、以学生座谈会上学生提出的问题为清单,针对学生所盼,提出解决方案、逐一落实,从安全保障、规范管理、行为育人、卫生保洁和人性化服务等多方面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六T”规范要求,我校每幢学生公寓楼都配备了针线包、工具包、体重秤、药品箱、微波炉等设施,为学生提供便利服务,其中体重秤最受学生欢迎,使用频率极高。近期不少学生提出更新各公寓楼体重秤建议,公寓管理中心迅速响应,申请购置了材质坚固、质量较好的体重秤20台,放置于各公寓楼门厅内,得到学生认可。


与此同时,学生公寓自治管理委员会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展“春风吹进扬州”摄影主题活动。活动中获奖的二十余幅优秀作品经过装裱,悬挂于8号学生公寓楼公共区域,在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提高学生审美情趣、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装点了学生公寓环境,为学生打造安全、文明、卫生、舒适、温馨的生活空间。

公寓管理中心  程声熙


消防责任重于泰山

记后勤管理处组织校内商铺经营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平安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56日,后勤管理处联合保卫处针对校内商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着力提高商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突发事故处置能力,预防各类消防事故的发生。

本次培训,就火场逃生、灭火方法、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并组织现场火情处置实操演练,取得很好的效果。


各商铺负责人纷纷表示:消防安全与大家生命财产紧密相连,需要常抓不懈。作为学校保供服务商家,将全面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努力从细节做起,坚决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文明、安全、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

资产中心 刘康


围绕重点难点,主动担当作为,

全力以赴为师生提供良好的维修服务保障

草长莺飞,风景独好,学校“双高”事业发展正处关键时期。维修服务中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姿态,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着力解决难点问题,聚焦突击事项,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为师生提供良好的维修服务保障。

1、进一步规范岗位设置、推动人员管理向标准化、精细化方向迈进。

利用工作会议、班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向每一位员工尤其是维修班组和高压电房值班人员传达和宣讲学校关于岗位设置、人员聘用、加班管理、薪资调整等方面的新规定、新要求,统一思想,焕新面貌,见效于行动。2月以来,我中心通过新人招聘、岗位调动、薪资调整、人员培训等一系列精细化管理“组合拳”,化解矛盾,提振信心,工作处处见成效。


2、提前谋划、精细测算,将有限经费有效用于重点民生。

今年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中心与校国资处、校财务处务实沟通,争取专项经费和计划,集中投向电梯、食堂、学生宿舍等师生关注的重点民生领域,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显著提高了师生满意度。例如:用30天的时间,实际完成图书馆、20#公寓楼4部高层电梯的安装施工;配合校区建设办,提前完成两处食堂的配套改造和施工项目;现场查看、反复推敲,最终形成学生宿舍暑期维修计划。


3、围绕“保运转、促安全”这根主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完成新一轮部门固定资产清查和核算工作,内梳工作流程和机制,防范安全风险;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排查,开展廉洁教育。31日和515日,两次组织校内巡查和走访,查看设备运行情况,了解维修工作质态,听取用户反馈和建议。完成了“4.28”机械学院实训基地应急供电,“5.5”排涝保障,“5.18”21#楼供水应急维修,“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服务保障等。


任重道远,行则将至。我中心将继续努力、科学谋划,使部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增光添彩。

维修中心 陈峰


我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形成人人动手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521日在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中关于“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发力、精准施策、久久为功,需要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中央决定于每年5月第四周开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的要求,我校于524日—28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

本次活动以“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为主题,由后勤管理处承办,学生公寓自治管理委员会协办。活动为期五天,期间在各公寓楼信息发布大屏循环播放活动海报,以图文形式生动展示垃圾分类的形势、意义、原则及规范等。同时于526日上午在第一食堂西门开展摆台宣传,以图文展示、现场发放宣传单页、宣讲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方面问题等形式向师生宣传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大家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号召广大师生和保洁及垃圾清运人员一道加入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共同构建美丽校园,真正做到“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活动现场气氛积极热烈,学生踊跃参与,同学们纷纷在印有活动主题的条幅上签字,表达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生活垃圾可分为:1、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弃纸张、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等);2、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弃电池、灯管、药品、油漆及其容器等);3、厨余垃圾(指在居民家庭、食品加工、餐饮服务、集体供餐、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和超市中产生的易腐的生活垃圾,包括食材废料、剩菜剩饭、瓜皮果核、中药药渣等);4、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包括废弃餐巾纸、卫生纸、纸尿裤、烟蒂等)四大类。通过本次活动,倡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在节省土地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再生资源利用的同时不断提高个人素养,以青春力量为创建绿色校园助力添彩。

后勤管理处  陈艳艳 程声熙


控烟日知识宣传

20235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无烟 为成长护航”。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所面临最大然而又是可以预防的危险因素。


吸烟的害处很多,它不但吞噬吸咽者的健康和生命,还会污染空气,危害他人。吸烟的危害如下:

(一 ) 肺部疾病:香烟燃烧时释放38种有毒化学物质,其中有害成份主要有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二恶英和刺激性烟雾等。焦油对口腔、喉部、气管、肺部均有损害。烟草烟雾中的焦油沉积在肺部绒毛上,破坏了绒毛的功能,使痰增加,使支气管发生慢性病变,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肺癌等疾病便会产生。据统计吸烟的人60岁以后患肺部疾病的比例为74%,而不吸烟的人60岁以后患肺部疾病的比例仅为4%,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


(二 )心血管疾病: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使血液中的氧气含量减少,造成相关的高血压等疾病。吸烟使冠状动脉血管收缩,使供血量减少或阻塞,造成心肌梗塞。吸烟可肾上腺素增加,引起心跳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影响血液循环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猝死综合症,呼吸功能下降、中风等共20多种疾病。

(三)吸烟致癌:研究发现,吸烟是产生自由基最快最多的方式,每吸一口烟至少会产生10万个自由基,从而导致癌症和许多慢性病。最近,英国牛津提德克里夫医院对3.5万名吸烟者进行长达50年的研究得出了结论,结果显示,肺癌、胃癌、胰腺癌、膀胱癌、肝癌、口腔癌、鼻窦癌等到11种癌症与吸烟“显著相关”。为什么吸烟的人容易感冒,就是因为人体的淋巴细胞活性降低,导致癌症。鉴于吸烟是致癌的三大因素之一,戒烟要越早越好。


(四) 吸烟还会导致骨质疏松,更年期提早来临。吸烟使牙齿变黄容易口臭。吸烟害人害已,被动吸烟的人受到危害是吸烟人的五倍。


(五) 吸烟对智力的危害。吸烟可使人的注意力受到影响。有人认为,吸烟可以提神,消除疲劳、触发灵感,这都是毫无科学道理的。实验证明,吸烟严重影响人的智力,记忆力,从而降低工作和学习的效率。


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中国53%的儿童被动吸烟,危害更大,容易患肺炎,支气管炎,重症哮喘和其它疾病,让你我共同行动,控烟戒烟,营造一个良好的无烟环境,为成长护航!

            卫生所 张荣


作者: 责任编辑:hqglc 来源:后勤管理处
相关文章
   
后勤服务欢迎你!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服务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文昌西路458号 后勤监督热线:87697172 87697062
  苏ICP备-00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