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资料下载
 
首 页
  HOME 

后勤简介
 PROFILE 

后勤服务
 TEACHERS 

学生社区
 STUDENT 

党建之窗
 PARTY 

文化建设
 CULTURE 

法规制度
 LAWS 

服务指南
 SERVICE 

安全保卫
 TRAINING 

卫生健康
 PARTY 

节约型校园
 SAVE 

他山之石
 REFERE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

【防艾宣传】防“艾”于未然——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

时间:2022-11-22 点击:1077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为AIDS),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这种病毒又称艾滋病病毒(英文缩写为HIV),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疫苗和治愈的药物,但已有较好的治疗方法,能有效地延长病人的生命,提高其生活质量。艾滋病防治关键在于预防。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一般经过7-10年的潜伏期,可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外表上和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可以没有任何症状的生活和工作,但具有传染性。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三大途径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途径主要有三条:血液途径传播,性途径传播,母婴途径传播。

艾滋病的症状

艾滋病的症状多种多样,一般初期的开始症状象伤风、流感、全身疲劳无力、食欲减退、发热、体重减轻、随着病情的加重,症状日见增多,如皮肤、黏膜出现白色念球菌感染单纯疱疹、带状疱疹、紫斑、血肿、血疱、滞血斑、皮肤容易损伤,伤后出血不止等;以后渐渐侵犯内脏器官,不断出现原因不明的持续性发热,可长达34个月,还可出现咳嗽、气短、持续性泻便血、肝牌肿大、并发恶性肿瘤、呼吸困难等。由于症状复杂多变,每个患者并非上述所有症状全都出现。一般常见一、二种以上艾滋病的症状。

如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

艾滋病虽然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对个人来讲是可以预防。

主要预防措施是:

(一)预防经血液传播

1.不以任何方式吸毒,远离毒品。

2.不轻易接受输血和血制品(如必须使用,要求医院提供经艾滋病病毒检测合格的血液和血制品)

3.不与他人共用针头、针管、纱布、药棉等用具。

4.患者需要接受打针(注射)和治疗时,一定要使用合格的一次性无菌注射器和经过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绝对不能共用注射器。

5.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技牙、穿耳眼、纹眉、针灸或手术。

6.避免用手直接接触他人血液和伤口。在清理他人血液或为他人处理伤口时,应该戴乳胶手套或用遮盖物品(如干净的手绢、一厚叠纸巾)来保护自己的皮肤,以避免艾滋病病毒的入侵。

7.不与他人共用牙刷、牙签、剃须刀及有可能刺破皮肤或黏膜的日常生活用品。

8.不要玩废旧的针头、输液器等医用垃圾,这些都是疾病传播的隐患。

(二)预防经性途径传播

1.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病毒的根本措施。

2.患有性病后应及时、积极进行治疗,否则已存病灶会增加艾滋病感染的危险。




作者: 责任编辑:刘忠红 来源:后勤管理处
相关文章
   
后勤服务欢迎你!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服务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文昌西路458号 后勤监督热线:87697172 87697062
  苏ICP备-00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