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资料下载
 
首 页
  HOME 

后勤简介
 PROFILE 

后勤服务
 TEACHERS 

学生社区
 STUDENT 

党建之窗
 PARTY 

文化建设
 CULTURE 

法规制度
 LAWS 

服务指南
 SERVICE 

安全保卫
 TRAINING 

卫生健康
 PARTY 

节约型校园
 SAVE 

他山之石
 REFERE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社区

牢记文明创建须知20条,一起做文明有礼的扬州职大人!

时间:2022-11-18 点击:460

牢记文明创建须知20条,一起做文明有礼的扬州职大人!

扬州市职业大学 2022-11-08 08:59 发表于江苏

图片


文明是一盏灯,照亮了前方的光明;

文明是一阵风,爽朗了你我的心情;

文明是一朵花,妆点了多彩的生活;

文明是一首歌,交织着共同的心声。

共创文明校园,

争做文明大学生,

熟知《扬州文明创建知识市民须知20条》

一起做文明有礼的扬州职大人!


  

图片


01.

您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能说出其中的几个关键词吗?


图片
图片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02.

您知道本市通过哪些渠道宣传发放《市民文明手册》?


图片

通过公益广告、文明网站、各类新媒体平台等多形式刊播《市民文明手册》。

图片

志愿者、市民观察团、网格员进小区、进楼栋、进公园广场、进商场超市、进农贸市场等进行入户宣传和面对面宣传。


03.

您知道防范新冠病毒要注意什么吗?


图片
图片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扬州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防范新冠病毒要注意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会、拒野味,就餐要使用公筷公勺,打喷嚏咳嗽要掩口鼻,排队要坚守文明“一米线”。


04.

您知道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哪些成效吗?


图片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市2020年1月21日接到第一例输入性疑似病例报告,2月29日累计确诊的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清零”,未出现重型、危重型和死亡病例,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

图片

同时还选派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新疆等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


05.

您知道本市如何进行社会道德风尚建设的吗?


图片

组织年度十大扬州好人、最美人物、优秀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系列评选表彰。建立道德典型季度发布机制,组织10个类别的抗疫先锋人物评选。

打造公交车文明主题车厢,600多辆公交车宣传扬州文明有礼24条。

图片

建成宋夹城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东关街“文明示范一条街”、老虎山路文明有礼示范街,建成一批好人文化阵地,设置30个“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开办“美德之光——扬州好人书场”,建好用好家风展示馆、廉政文化展示馆,加强诚信建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办省、市志愿服务交流会。


06.

您知道本市开展使用公勺公筷行动的情况吗?


图片

2018年2月公布“守规矩•讲礼仪——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向全体市民发起“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倡议。

《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推进“夹菜用公筷”写入地方法规,并于2020年2月1日正式实施,开全国之先河。

图片

组建“扬州公筷”百家餐饮企业联盟,落实“一桌一卡、一菜一勺、菜单提示、服务引导”要求,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村集体聚餐“公筷公勺行动”。

实施健康家庭“筷”行动,开展健康公筷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举办扬州公筷创意设计大赛。

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筷’乐进校园、礼韵青少年”“童声贺春——新年‘筷乐”展演,获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新华社、中国文明网、中新网、新华日报等媒体也聚焦宣传报道。


07.

扬州志愿服务活动正常开展吗?抗击疫情期间您身边有志愿服务活动吗?


图片

“志愿扬州”平台已注册志愿者72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700多个。

图片

全市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常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志愿者们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扬州市民观察团、扬州市长跑协会、扬州市体育广场舞协会等为代表,累计近700个团队、近10万名志愿者积极参与了“阻击疫情、志愿同行”志愿服务行动。


08.

您知道本市以什么形式进行公益广告宣传吗?


图片

设置一批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在全市主次道路、道口、商业大街、公园广场、景区景点进行宣传,通过公交站台、建筑工地围挡、道路护栏、户外大屏、桥梁道旗、沿街建筑的广告牌开展户外公益宣传,在机场车站等窗口单位开展室内公益广告宣传。

图片

扬州日报、扬州晚报、广播电视和各类网站按规定开展公益广告宣传。


09.

您知道本市采用哪些方式提高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及便利程度?


图片

扬州持续推行“不见面”“一张网”审批改革,初步实现省、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图片

推进“一窗式”服务,企业和群众只要跑一个窗口、叫一次号、排一次队就能办成事。

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让企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10.

您知道本市组织过哪些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吗?


图片

扬州组织普法讲师团和志愿者开展各类专题普法1500多场,受众467万人次。

全市在校生学法普及率和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配备率达100%,全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成率达99%。

图片

全市青少年违法犯罪人数下降30%,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9.6%,公众安全感连续5年上升,达到98.58%,在全省位列前三。


11.

您知道本市在诚信建设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吗?


图片

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机制。

开展了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示范企业、诚信标兵、诚信经营示范街、诚信示范店、“十佳诚信特色酒店”、“诚信旅游购物店”等一系列以诚信为主题的创建评选活动。

图片

广泛开展“我们在一起”“好邻居赛金宝”等主题活动,让诚信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我市虹桥坊、东关街、三盛广场被评为省级诚信示范街区。


12.

您知道本市在义务教育方面做了哪些亮点工作吗?


图片

实施“五个一百工程”,提升学生文化涵养。

以集团化办学打造优质学校群,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培养“四有”好老师,涌现出身患重病依旧坚守村小的全国模范教师顾晨葵,20年出资16万捐助近百名困难学生的“中国好人”万绘,扎根乡村教育的“夫妻档”“江苏最美小学教师”柏玉华、曹金兰等先进典型。

图片

持续开展校本教研星级学校评审,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水平。

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工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9所,建设校舍51.2万平方米,投入34.6亿元。


13.

您了解当前扬州文化消费的情况吗?


图片

扬州老城区古运河旁有东关街、个园花局里、皮市街、仁丰里、1912街区等特色片区街区,是传统特色文化消费集聚区。

现代文化消费场所主要集聚在明月湖商圈,如京华城、R-mall、五彩世界生活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现代都市氛围浓厚,能很好满足市民观影、阅读以及音乐品鉴、观看演出等多种文化需求。

图片

扬州是“世界美食之都”,瘦西湖-长春路一带串联着1757美食街坊、虹桥坊、迎宾馆趣园、傍花村、扬州宴,瘦西湖晚上也会开放,有“二分明月”主题灯光秀,有夜游、夜演、夜市,业态非常丰富。

举办公园广场文化活动、社区文化节、美食书场、“三下乡”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14.

您了解扬州公共文化场所服务情况吗?


图片

目前,扬州“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经建成,有县级以上图书馆、文化馆各7个,注册登记博物馆、纪念馆16个,城市书房30多个。乡镇(街道)文化站83个、村文化室(农家书屋)1115个、社区文化室403个、农村文化广场1030个,建成开放扬州文化名片24小时城市书房44家。

图片

还拥有扬州市美术馆、扬州市音乐厅、扬州大剧院、扬州戏曲园剧场等众多艺术场所。


15.

您知道扬州在婚丧嫁娶方面有什么规定吗?


图片
图片

扬州一直倡导移风易俗,2019年底出台《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扬州市乡村文明新风十项准则》,提倡节俭文明办理节庆、婚丧事宜,反对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陋习。


16.

您知道扬州有哪些道德模范和扬州好人吗?


图片

(1)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陈巧云(好军嫂以大爱演绎精彩人生)、徐兆华(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李彬(20年为牺牲战友尽孝道)、徐国英(全省唯一的“终身少先队辅导员”)

(2)江苏省道德模范:颜展红(扛煤气罐济困助学14年)、龚文凤(环卫女工捡9万巨款还失主)、高雁(十万粉丝的草根义工)、郑翔(接地气顺民意的小巷总理)、凌万兵(粢饭哥,全国最美志愿者)

图片

(3)2018年十大扬州好人:王亦雄(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玉山(高邮市公安局菱塘派出所所长)、严立琪(江都区关工委委员)、李宁(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李定(江苏笛莎公主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沈林(扬城网友志愿者总队负责人)、张秀兰(宝应县泾河镇大同村村民)、林小兵(仪征市供电公司职工)、徐秋萍(扬州恒爱志愿者协会会长)、熊立群(扬州金韵乐器御工坊有限公司创始人)

(4)2019年十大扬州好人:马建勇(高邮市红星志愿者协会会长)、马新红(扬州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处长)、叶丽君(广陵区君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刘加坤(仪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刘微丽(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严瑞朗(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宝带社区居民)、沈巧云(江都公路运输有限公司公交司机)、张耀明(江苏省魔方运动协会秘书长)、徐双(扬州职业大学学生)、戴华(江都区龙川中心派出所民警)


17.

您知道扬州是如何整治提升交通秩序以及取得哪些成效吗?


图片

研制停车发展策略和停车设施建设计划,不断优化完善骨干路网,大力发展公交。开展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交通文明畅通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实施划线停车,对市区60个重点路口、40条主次干道常态开展违法停车等整治行动。

图片

严查酒驾醉驾、渣土车违法,强势推进“一盔一带”行动。2018年以来,共组织800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开展交通劝导活动,设立20个交通志愿岗、10个亲子岗、6个宣传教育点及30个“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

交通拥堵治理成效显著,市区早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连续三年下降, 2019年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在全国50个城市中排名第3位。


18.

您知道扬州是如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吗?


图片

扬州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导向,在投入保障、系统建设、市区巡防、三圈堵控、警网融合、群防群治、新型犯罪打防等方面提档升级,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图片

同时,努力铲除黄赌毒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全市群众安全感连续五年上升,达98.58%,列全省前三位。


19.

您知道本市围绕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组织了哪些宣传活动吗?


图片

扬州生态环境局在“六·五”环境周期间,举办“蓝天保卫战”《市民论坛》活动,编演特别节目,艺术展示各类群体的先进事迹。

联合汶河小学开展“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活动,引导孩子们争当环保志愿者。

图片

联合广大环保志愿者队伍,在“地球一小时”熄灯、“六·五”环境日、“无车日”等重要节日共同开展生态环保宣传。

联合扬州广播电视台、市江豚保护协会、扬大绿行社等共同举办2019“地球一小时”活动。


20.

您知道扬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展情况吗?


图片

扬州2011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图片

目前全市上下正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长效化建设,突出抓好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改造提升,加强市民文明礼仪教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程监督和反映突出问题,全力迎接省文明测评组的检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忠红 来源:后勤管理处
相关文章
   
后勤服务欢迎你!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服务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文昌西路458号 后勤监督热线:87697172 87697062
  苏ICP备-00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