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资料下载
 
首 页
  HOME 

后勤简介
 PROFILE 

后勤服务
 TEACHERS 

学生社区
 STUDENT 

党建之窗
 PARTY 

文化建设
 CULTURE 

法规制度
 LAWS 

服务指南
 SERVICE 

安全保卫
 TRAINING 

卫生健康
 PARTY 

节约型校园
 SAVE 

他山之石
 REFERE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节约型校园

2019-2020能源管理工作总结和未来工作思路

时间:2021-07-06 点击:2260

省能专会:

现将我校2019-2020能源管理工作总结和未来工作思路整理报告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我校是扬州市属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是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学校总占地11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近5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5%。全校设有21个党政群团部门、22个教学单位、5个教学辅助单位,院系学科涵盖17个大类、68个专业,共有实验实训室317个、全日制在校生16000多人。

二、能源消耗情况

1、2019年1-12月,在校生14282人、教职工人数1400人,支出:水费194.25万元(59.7万吨),电费820.62万元(1541.18万度),合计1014.87万元。

2、2020年1-11月,在校生16116人,教职工人数1400人,支出:水费80万元(25.47万吨),电费261.23万元(698.98万度),合计341.23万元。

  1. 今年与去年相比,在校生人数增加1834人,支出同比:水费下降%,电费下降%。

  2. 原因分析:

三、主要工作和总结

2019年,主要依托前一年下半年刚刚建成的“水电能耗监测系统”、“网上零星维修报修抢单系统”,深入推进我校能源管理工作向精细化方向发展。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实现了校园水电能耗的实时数据采集和安全监管。特别是一级电房安全监测、二级水表流量监测、重点能耗部位实时监测功能的实际应用,为后勤节能降耗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依据。

2、把原来的抄表、值守、巡检、维护、应急抢修、管理分析等职责进行重新划分,集中到新成立的能耗监管部门实行统一管理。改变了以往人员分散、任务重叠、决策缓慢、方案不精准带来的弊端,实现职权优化重组,使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更加科学、合理,从而提高了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

3、全年,累计查找较大的管网漏点10余处,节约水费支出11.67万元;2017年10月~2018年9月与2018年10月~2019年9月相比,在校生人数增加近2000人的情况下,节约水费支出30万元。

4、与前一年相比,全年各类零星维修报修量和维修量分别下降15%和13%,明显提高了师生满意度。

5、全年,结合学校开展的“第一届校园美食文化节”、“第十二届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月”、“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校园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等大型活动,多方面、全方位地进行了节能宣传、教育发动等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取得了良好反响。

2020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实行全封闭化管理,直至4月下旬开始逐步复工复学。期间,主要是落实封闭管理措施,坚守岗位、联防联控,物资经费投入。具体措施有:一、能源保供二、应急值守三、维修排查,及时处理零星维修网上报修663单(2-5月份),确保校园运行常态、高效运转。

积极做好中央空调的消杀和维护

1、新增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学生公寓和实验实训场所)、学生公寓318间、住宿生1268人。

2、学生公寓实行6T管理

3、食堂7S管理,落实习主席节约粮食指示精神,光盘行动。

4、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校园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垃圾分类管理。

5、结合安全管理工作,国有资产清理报废元,承租户环境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6、7、2020年4月逐步复工复学起至2020年11月止,通过手机APP维修报修数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1788条,报修率下降15.90%。


接力“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11月24日下午,市节水办专家一行5人来校指导节水工作。2019915日,经中国水利学会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发布的新版《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2019)正式施行。专家组一行就新标准建设背景、要求和实施细则为我校作了详细说明,现场检查我校节水工作台账,了解工作思路和建设规划;就制度建设、宣传教育、措施落实、资料积累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为我校新一轮申报省级节水型单位提供专业指导和中肯意见。

紧紧围绕“保运转、促安全”这根工作主线,结合江苏省高校安全检查考核,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保障设备设施正常运转和安全。

1、检查校内水电主供管道和干线,跟踪使用状况,排查安全隐患。主要有:(1)发挥后勤能耗监测系统大数据优势,预判一食堂、二食堂电缆出现的超载和三相失衡隐患,及时发出风险提示,保障伙食供应安全。(2)新生报道前后,密切跟踪新建宿舍楼用水情况,联合扬州长江水务公司检查生活区水表总表、更新主管道闸阀(DN150)、排查和清除管道杂质,预防管道压力波动带来的供水量不稳定隐患,有效保障了生活区供水用水。(3)知行楼中央空调外管、25部电梯等其他设备的维护、检测工作。

2、结合江苏省高校安全检查考核开展工作。主要有:安全规章修订、资料台账整理、实地走访检查、制定整改措施等。9月,积极宣传发动。对照考核标准,仔细梳理原有安全规章、台账资料,结合实际进行修订、补充。10月,开展巡查和整改。重点对楼宇配电间和高压配电室进行安全巡查,发现安全隐患2项,制定了整改措施,保障多场重要考试顺利进行。

3、做好新增加设备的安装、升级和调试。开学以来,多次联络施工单位,完成新增加4台配电柜、3套智能水表(已升级)、10套智能电表、5部电梯、配套供应热水设备、无负压给水泵房等的实地走访、安装、调试工作。期间,反复协调施工时间、参与工程质量监督、落实能耗监测职责,有力配合了新校区建设工作。

四、未来工作思路和明年建设规划

持续推进“管理节能、技术节能、行为节能”,不断降低校园能源资源消耗,提高校园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校级层面:校级规划,今年启动“智慧校园”和“海绵校园”建设,分四期实施。

后勤层面:2018年部门设置调整,将后勤能源管理工作纳入节能督导室管理,设置兼职岗1人,2019年随着能耗监测平台的正式投入使用,也划入归口运维管理。

2021年建设规划:

  1. 加快电动车充电桩车棚建设,新增2组。

  2. 光伏维修维保项目。

  3. 水电能耗监测系统升级完善。

  4. 无负压泵房封闭智能化管理。

  5. 地下车库排污泵检修及智能化建设。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系统使用经验的积累,我校始终坚持以“问题导向,目标引领”为基层节水工作的指导方针。针对师生员工的节水意识和习惯培养与强化、基层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困难较多等问题,从制度建设、精细管理上多下功夫;技改方面对老旧设备设施,更加紧密地联系节水企业和人才,适当超前,研究提供可行性改造方案,科学、稳妥、持续地向前推进;对已建成的系统平台要用好、用精,不断完善和优化功能,为校园节水、绿色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根据江苏省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总目标,结合我校自身“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总要求,伴随着我校后勤能耗工作的不断推进和深化,未来几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提升一级电房自动化智能控制系统,实现无人值守。

2、水系统实施一级计量智能化改造,实现一二级水管网能耗数据实时采集,实现实时水平衡分析。

3、在图书馆、勤行楼、敏行楼、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二教学楼等楼宇和校园路灯照明已经实现LED节能照明的基础上,实施第一教学楼照明LED改造,深化推进照明全面节能。

4、图书馆阅览室建设照明智能化控制系统。

力争在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方面取得更好成绩和更大突破。



作者:后勤管理处 责任编辑:刘忠红 来源:后勤管理处
相关文章
   
后勤服务欢迎你!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服务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文昌西路458号 后勤监督热线:87697172 87697062
  苏ICP备-00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