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资料下载
 
首 页
  HOME 

后勤简介
 PROFILE 

后勤服务
 TEACHERS 

学生社区
 STUDENT 

党建之窗
 PARTY 

文化建设
 CULTURE 

法规制度
 LAWS 

服务指南
 SERVICE 

安全保卫
 TRAINING 

卫生健康
 PARTY 

节约型校园
 SAVE 

他山之石
 REFERE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  卫生与健康

开学季,我们要预防哪些春季传染病?

时间:2023-02-10 点击:208


万物复苏,又到了开学的季节,天气乍暖还寒,季节性传染病高发。春季校园性传染病以呼吸道传播为主,部分通过消化道、接触传播,容易在校园内发生暴发流行,这个季节需要我们关注的传染病主要有:

1.新冠病毒感染:已调整为乙类乙管,有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表现。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2、流行性感冒(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有发热、流涕、咽痛、咳嗽、全身肌肉关节酸痛。通过咳嗽、打喷嚏或密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3、水痘:主要经呼吸道或接触传染,患者从皮疹出现前1-2天到疱疹完全结痂为止均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

4、诺如病毒性胃肠炎: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常见的症状有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等胃肠炎症状。食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接触受污染的物品都可能被感染,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也具有传染性。

5、肺结核:潜伏期患者可没有任何症状,也没有传染性。活动性肺结核可出现如下症状: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等,咳嗽、咳痰2周以上是肺结核的常见可疑症状,应到医疗机构进一步行胸部影像学检查。肺结核其他症状:患者还可出现低热、乏力、盗汗、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全身症状。结核病灶累及胸膜时可表现为胸痛,随呼吸运动和咳嗽加重。


日常防护注意事项:

1、戴口罩,要坚持:戴口罩是呼吸道传染病个人防护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公共场所、密闭空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正确佩戴口罩。

2、勤洗手,讲卫生:勤洗手、讲卫生是保证身体健康最重要的方法。饭前便后、接触外界物品后触摸口眼鼻前,请务必认真清洗双手,遵循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水揉搓至少20秒。

3、打喷嚏,讲礼仪:咳嗽、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常常携带病毒,可直接或间接导致疾病传播。因此,咳嗽、打喷嚏时一定要用纸巾、手绢捂住口鼻。

4、打疫苗,很重要: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效、最便捷、最经济的手段。

5、常通风,不可少: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有效降低空气中病毒和细菌的浓度,减少疾病传播风险。每天应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尤其密闭的空调房一定要定期开窗通风。

6、少出门,不聚集:公共场所人员多,流动大,聚餐、聚会易导致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因此人多场所不要去,拥挤场所要回避。少出门、不扎堆。

7、讲科学,强免疫:饮食营养均衡、多饮水,适度运动锻炼,坚持规律作息,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态,可以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

8、有症状,早就医:主动做好健康监测,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

                                                             



作者:张荣 责任编辑:刘忠红 来源:后勤管理处
相关文章
   
后勤服务欢迎你!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服务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文昌西路458号 后勤监督热线:87697172 87697062
  苏ICP备-00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