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资料下载
 
首 页
  HOME 

后勤简介
 PROFILE 

后勤服务
 TEACHERS 

学生社区
 STUDENT 

党建之窗
 PARTY 

文化建设
 CULTURE 

法规制度
 LAWS 

服务指南
 SERVICE 

安全保卫
 TRAINING 

卫生健康
 PARTY 

节约型校园
 SAVE 

他山之石
 REFERE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卫生健康  卫生与健康

刷牙时牙龈总是出血,是怎么回事?

时间:2022-10-28 点击:378

刷牙是人们日常口腔保健的必做功课之一,在日常刷牙时,“刷牙出血”是我们最常遇到的口腔问题,也是临床上诊断牙周疾病的最常见主诉。      

我们往往将牙龈出血归咎于牙刷毛太硬或者刷牙力量过大引起的牙龈损伤,但事实情况是刷牙出血与刷牙本身动作无关,而是由于牙龈本身的炎症引起的,当牙龈处于炎症状态时,牙龈充血水肿,质地松软脆弱,一旦牙刷毛碰到牙龈,就会导致出血。      

如果不是特别严重的牙龈出血,很多人都会觉得没关系,通常会忽略这方面的健康问题,那么这些到底是由哪些因素造成的呢?

1.用力过大  刷牙的时候没有控制力度,感觉越用力,牙齿就刷的越干净,但这样就容易造成牙龈组织损伤,从而导致牙龈出血。

2.牙龈炎  牙龈炎就是由长期积聚的牙菌斑、牙结石引起的慢性炎症,可发生缓慢、易自行停止的出血情况。 牙龈炎的轻微表现就是在刷牙或者在咀嚼较硬的食物出血,严重的话可以看见牙龈颜色由正常的粉红色变为鲜红色或暗红色,甚至出现肿胀、疼痛和口臭。

3.上火 通常所说的上火,是因为多吃辛辣刺激食物、工作生活压力大和熬夜导致的。上火的时候也可能出现牙龈炎,导致牙龈出血。还可能会出现口腔溃疡、口角炎、咽喉痛、尿黄等症状。

4.牙周炎  牙周炎也是较为常见的口腔疾病,炎症由牙龈逐渐扩散到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等,形成牙周炎。如果不及时治疗,早期牙龈红肿、刷牙出血,随着病程的进展,会使得牙龈退缩,牙缝变大,牙槽骨被破坏,牙齿松动、脱落。 并且,牙周炎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牙周炎患者的牙龈含有大量的细菌,这些细菌可以随着食物进入机体内,然后凝集血小板形成血栓。

5.全身性疾病   极少数人是由于血液病、白血病等全身性疾病造成的,如果不是牙齿本身的问题,可进行一个全身系统性的体检。        

如果只是偶尔出现刷牙出血的情况,不必太过担心,做好基本的口腔护理,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但如果长期出现出血的情况,需要及时的对症治疗。


作者: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张荣  责任编辑:刘忠红 来源:后勤管理处
相关文章
   
后勤服务欢迎你!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勤服务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文昌西路458号 后勤监督热线:87697172 87697062
  苏ICP备-006051